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Building Decorations & Building Materials Exhibition

2025年3月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看见·2024 | 集成灶赛道竞争白热化,各企业该如何突围?
2023-09-04 16:09:24

640.jpg

过去的家居建材行业,市场广阔,足够大家施展拳脚。如果企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打磨产品,好像也能活得不错。如今这个时代你卷我也卷,不光产品要够硬,还得在品牌建设、渠道拓展以及消费者关系上下功夫,光盯着以前的一亩三分地显然不够看了。

该如何提升品牌影响力?

如何研发产品适配新市场?

又如何满足新兴消费人群的偏好和兴奋点?

北京建博会作为业内老牌展会,率先立足产业高地,启动「看见 · 2024」计划。凭借深扎建材行业多年的专业性,助力当下家居建材企业解答发展中无法逃避的命题,并力求带领大家看透全屋整装、集成顶墙、橱柜壁柜、厨房电器、移门隔断、金属自动门、木制门窗、智能晾衣架、智能家居、涂料、石材、新型建材、各类五金等建材领域的发展趋势,一同把握新机遇、寻获新增长。

640 (1).jpg

作为「看见·2024」的首篇实战攻略,北京建博会将视角聚焦在了集成电器领域。据相关数据分析发现,过去常年保持30%以上高速增长的集成灶赛道,一方面整体增速放缓至20%以下,另一方面头部品牌对中小企业挤压加剧,市场竞争逐渐白热化,各企业急须突围。

因此,2024年第33届中国(北京)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简称:第33届北京建博会)再次加码集成电器题材,整合重点品牌、经销商、装企、房地产、酒店等全产业链资源,并借助论坛、新品推介、直播等形式赋能厨电企业,带动前沿信息流动,促成上下游供需匹配,助力厨电企业找准新的发力点,重拾增长希望。

01

增速放缓、洗牌加剧

集成灶市场迎来白热化竞争

过去几年集成灶的市场环境怎么样,相信各大企业都深有体会。头部实力派「卷王」玩家不断增加投入卷产品迭代、卷渠道经营、卷市场占有,让中小企业的市场空间不断受到挤压,2022年有多达数十家品牌撑不下去了,最终宣布退出。

如果想在这场生存游戏里不被淘汰,活到最后的决赛圈,就要对市场环境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其实集成灶市场白热化的竞争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增速放缓、洗牌加剧。

640 (2).jpg

据中怡康的数据,20152021年,集成灶市场零售额从48.8亿元增长至267亿元,七年行业复合增速达33%。到2022年时,整个市场规模305亿元,增速放缓到14.3%,其中零售额仅增长1.2%,零售量下滑4.5%

而在进入2023年后,集成灶市场的下行态势并未明显扭转。据奥维云网的推总数据,上半年集成灶零售量134万台,同比下滑1.3%;零售额124亿元,同比下滑0.4%。这或许意味着集成灶市场变天了,正在告别粗放式发展的高增长时代,进入精细化运营的低增速周期。

仔细琢磨一下的话会发现,这样的变天,并不是没有理由。

首先,集成灶的需求增量主要来自精装房,但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回暖乏力,从销售端看,2023上半年住宅投资下降7.3%,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8%。其次,居民的收入预期并未恢复,家居消费意愿改善程度不足,对集成灶市场的支撑力度不够。其三,集成厨电品类的挤压效应正在出现,例如集成烹饪中心的崛起,一定程度上替代了传统集成灶产品的份额。最后,产品顾虑的问题尚未解决,质量参差不齐的隐患依然存在,对整体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

640 (3).jpg

如果说增速放缓,直接影响了集成灶企业的经营状况。那么行业洗牌的加剧,则让大家承受了更多来自外部的竞争压力。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的监测,2022年线上市场在销集成灶品牌数量为224个,较2021年增长17个;线下在销集成灶品牌数量为89个,较2021年增长16个。入场者的增加,无疑促使竞争激烈程度的持续升级。

同时,亿田、火星人、美大、帅丰、森歌等头部企业正加大资源投入,力图进一步扩大市场容量,抢占更多份额,预计会加速行业洗牌。方太、美的等家电大厂的入局,助推集成灶品类渗透率提升的同时,也将推动新一轮洗牌提速。

市场池子就那么大,有人入局,有人就得退场。近年来,部分竞争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品牌,陆续出局,据奥维云网的统计,2023年一季度,线上监测品牌退出量达到42个,线下监测在售品牌退出量达到23个。

搞清楚集成灶赛道的这些真实情况,对各大企业而言不是什么坏事。找准病灶,也方便接下来的对症下药。

02

强品牌、精产品、促市场

集成灶企业突出重围需要组合拳

北京建博会深扎建材行业多年,对集成灶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增长趋势有着专业权威的解读,为各大集成灶企业带来一套应对市场竞争的「组合拳」攻略。针对集成灶赛道增速放缓、洗牌加剧的白热化竞争局面,企业已经很难依靠单一的手段破局,而必须强品牌、精产品、促市场,从多个维度构建综合竞争力,才有可能笑到最后。

在品牌层面,要以消费品牌的培育驱动行业的成长,以品牌力的提升带动竞争力的增强,头部区间的集成灶企业正迈入品牌路径,借助品牌蜕变助推业绩增长。

参照以往的成功经验,聘请知名代言人、参加北京建博会等头部大展、大范围投放高铁机场广告、高频次组织终端活动落地,并实施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覆盖,这些都是被验证过的「强品牌」举措,并且已纳入众多集成灶品牌的经营计划。

640 (4).jpg

在产品层面,以品类结构与产品迭代撬动增长,无疑可以为集成灶市场创造新的可能。以研发能力为基础,以消费需求为核心,从设计、功能等角度展开产品迭代,并跳出集成灶的边界实施多品类战略,例如布局集成烹洗中心、整体厨房解决方案等,有助于孵化新的增长点。

据监测显示,2022年主力品牌们均在产品端下了不少硬功夫,去年全年集成灶行业线上新品的发布量多达500种左右,覆盖蒸烤一体款、蒸烤独立款、消毒柜款等类型。而进入2023年后,集成灶新品发布依然占据行业主流。在2023年北京建博会上,亿田、蓝炬星、浙派等均有重量级产品成为热点,勾勒出集成灶企业发动产品攻势的新蓝图。

「亿田」集成烹洗中心

1平方米内解决厨房烹洗全链路需求

亿田S9集成灶将冰储技术与鲜蒸技术融合

解决小厨房空间的蒸、储两难问题

还能通过亿田智慧厨房APP操控运作

640 (5).jpg

「浙派」定位高端、专业、时尚

在集成灶新品打造上

从材料、工艺、工业设计等入手

采用6.8°倾角、天幕大灯

Icon氛围灯,无极风量旋钮

云吸净排和悬浮式匀烤等高端技术

全面提升产品性能,匹配不同的厨房场景

640 (6).jpg

「蓝炬星」携多款产品亮相,包括爆款K5系列等

并推出「质量硬·敢承诺 三年免费包换」的承诺

提供厨房集成烹饪、净洗一站式解决方案

匹配不同的厨房场景,并布局AIoT赛道

打造万物互联的智慧厨房生态

640 (7).jpg

此外,以集成灶为核心布局的厨电关联品类,如水洗产品、橱柜等也被视为集成灶的第二增长点。「亿田」在展会现场就同时展出了风循环烘、五星收纳的集成水槽洗碗机,通过一键烘干、多重消毒、餐具整体收纳等功能与集成灶形成厨房整体解决方案;「蓝炬星」则在集成灶基础上发力集成水槽、燃气热水器、集成净洗中心等产品。其集成灶已迭代为蒸烤炸功能集成的产品,支持APP远程操控、手势智控等;「浙派」产品涵盖集成灶、油烟机、燃气灶、清毒柜、集成水槽、蒸烤箱、热水器、洗碗机、净水器等品类,完成了全套厨电产品矩阵的打造。

在市场层面,市场永远是检验品牌和产品的最终标准,所以在构建品牌力、产品力的同时,渠道布局也是重中之重。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重塑终端竞争能力,也已引起部分集成灶品牌的重视。

BJBD发现,从渠道与获客入手,可以助力品牌建立更强的增长能力。越来越多的集成灶品牌正发起线上流量攻势,包括微信生态、抖音、快手、小红书、社群等,并在线下同时深耕经销商零售、工程、家装公司等渠道。

此外,众多集成灶品牌还在继续加码各类头部展会,以扩大品牌曝光、影响精准客商资源,为未来增长打牢基础。对此,深入产业的2024年北京建博会早已着手整合各方资源,做足准备。

为此,北京建博会特携手嵊州市厨具行业协会,以专馆的形式,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示众多智慧集成厨电产品。

同时,主办方将支持更多集成灶品牌打造产品与解决方案,从产品角度带来集成灶如何实现新一轮增长的思考;并将邀约产业链上下游客商资源,促成供需匹配,提振集成灶行业的影响力,从渠道角度赋能企业培育新的增长点,积极打造“年度新品首秀平台”,助推品牌实现价值提升,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从趋势来看,集成灶行业即使面临消费红利、技术红利、品类红利走弱的局面,但前景依然值得看好。据奥维云网预测,2023年我国集成灶市场规模可达302亿元,同比预计增长16.6%,双位数高增长有望延续。

尤其商务部等13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等家居利好政策频频出台,原本沉默的旧房翻新需求被持续激发释放,每年近千万套存量住宅的装修翻新量,为集成灶市场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包括集成灶在内的整个家居建材行业注入了新动力。

在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2024北京建博会将继续发挥展会平台价值,锁定全屋整装、集成吊顶、橱柜壁柜、厨房电器、移门隔断、金属自动门、木制门窗、智能晾衣架、智能家居、涂料、石材、新型建材、各类五金等建材领域上下游链条,助力各大展商或把握机遇、重拾增长,或稳住增长形势、夯实长尾优势,赢战未来。


北京建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