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Building Decorations & Building Materials Exhibition

2024年3月6日-3月9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焦点会客厅》访谈实录 | 家居品牌企业如何创造更大价值?
2021-01-26 09:48:48
近年,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发强烈,我国的市场消费升级步入快车道,具体到泛家居行业,如何从原创设计着手,提高产品的溢价能力;又如何打通全产业链,从而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这对家居企业自身的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生产物流安装服务等全链条或运营人员管理组织等全体系的构建,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安装的深耕创新,与行业展会和媒体等优质资源进行整合营销……这最终指向家居企业放大企业自身的价值,还应将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交付给消费用户,为消费者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以下为访谈实录


【搜狐焦点家居】:北京建博会作为2021年北方首个行业大展,将于3月13日落地,透露出什么信号?


中展智奥(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庆涛


【田庆涛】:2021北京建博会将于3月13日落地,通过一年多的准备时间,12万平米场地目前已全部销售,有1500余家企业参展,涵盖整体定制家居、集成厨房及配材、集成顶墙、集成厨电等十多个大类。

随着家居建材市场逐渐回暖,目前专业观众登记数量同比大幅增长。另外,对预登记观众的数据进行分析,往年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今年来自三四线城市的预登记观众比例有所提升,这说明三四线城市对家居产品的购买力在提升,这是很大的一个变化。

再者,在目前主要类别中,整体家居产业链的关联企业占比最大,近7万平米的场地有近千余家企业参展,它们的积极参与将带动我们整个产业的向前发展。


【搜狐焦点家居】:沃根家居和工蚁·家作为参展企业的代表,为何选择北京建博会?又将重磅推出哪些产品?


工蚁(天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昭屹


【安昭屹】:工蚁·家产品种类很多,而我们更想向大家展现的是整个供应链,工蚁·家本身立足于为设计师团体做服务。我个人是设计师出身,这里强调的设计师是空间设计师的概念,并不是单一的产品概念。

工蚁·家结合更好的产品材料,联合工厂和有多年行业经验的口碑品牌,致力于打造一个平台体系,通过服务设计师的同时更满足和提升消费者的需求,让更广泛的终端消费者认知到什么样的产品是好的,什么样的设计师才是真正的设计师,他们应该去选择什么样的设计师、什么样的产品。

北京建博会作为家居行业在北方区最大的信息传播平台,而且是在首都,有很大的关注点。工蚁·家致力于打造一个平台,它是信息的汇总,工蚁·家很需要北京建博会上参展企业的反馈,需要看到大家的变化和客户的需求。


佛山沃根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设计部总监赵阳


【赵阳】:北京建博会作为北方区域最大的一场展会,又是每年开年第一场展会,而沃根是一家南北都有生产基地和渠道覆盖的家居品牌,基于此沃根认为有必要参与。

企业本身的基因加上社会时代的基因,这两个基因结合,诞生的东西就叫新品。新品既要有品牌自身的感觉,又应符合当下时代归属感,在此基础上明年沃根推出的新品,可用“温度”这一关键词概括。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行业整体经历着近几年来最冷的“寒冬”,大家在2021年想拥有一个比较温暖舒适的家,这是我们想做的。

在温度基础上有三大特色或变化。第一、颜色,明年推出的木纹或单色等等产品,基本上以暖色调展现,这两年比较流行莫兰迪系列,届时也会在2021年展会上看到。第二、材质,当下比较流行的实木、金属、布艺等将进行多元化融合。第三、沃根着眼于整体家的概念,并将以产品线形式给大家做个展示。


【搜狐焦点家居】:企业如何进行系统革新或产品设计创新,并借助展会、媒体等优势资源进行整合营销,放大品牌自身的价值的同时,也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搜狐焦点家居全国主编刘耀儒


【安昭屹】:工蚁·家作为一个大家居供应平台,要把更多、更好的产品、品牌、设计团体等纳入进来,将行业每一个环节联结在一起,“联结、赋能、同创、共赢”四词八字更能诠释工蚁·家做的这件事。寻找对的人和企业,大家一起来努力做一件对的事,相互赋能达到共赢。工蚁•家致力于从每一个环节为终端客户去解决问题。工蚁·家的slogan是“爱•不止于此”,我们坚信“爱”是无限的。例如:工蚁•家会选用高环保级别的定制家具板材(kronospan)、高品质的五金(Hettich)、高水准的设计师团体等来保证客户的居住空间更加健康环保、耐用舒适。

工蚁·家还有一项价值体现在设计师群体上,在行业内不缺乏深谙整个装修流程的设计师,行业内称之为家装设计师,TA们对水、电、木、瓦、油等基础装修很了解,并且对于石膏板、腻子、墙漆等产品,TA们也很清楚选哪些品牌。

另外,涉及到定制家具领域,这几年全屋定制炒得很火,但很少人在真正意义上熟知它,它不单单是定制一套橱柜或衣柜。其实,全屋定制涉及到整个空间氛围,这个板材既能做柜子,又有装饰作用,它的存在一定要能解决消费者的使用性,以及能满足人们对美的需求。工蚁·家想通过联合,大家一起将这件事情快速呈现出来,让设计师找到自身价值,而最终又满足和提升了消费者的需求,企业的价值便自然而然地呈现了。


【赵阳】:十年前我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大家做的大都是单品类,比如有做橱柜的、有做衣柜的,还有是在做成品家具,相比较起来分得很明确,产品设计参差不齐,而消费者关心的是家居产品贵不贵,使用效果怎么样。

现在大家对于中小户型空间利用、设计要求越来越高,大家原来做橱柜、衣柜、成品家具的开始转型全屋定制。全屋定制的出现对产品来说是件好事,把产品设计提升一个档次,企业会更注重客户个性化和高颜值。

随着单一产品和单一全屋定制已没办法满足消费者需求,沃根2021年将打造“全案时代”,全案时代是家装、定制行业的结合。以三角形做类比,三个边分别对应基础硬装、全屋定制、全屋软装,从全屋定制开始,引领的是硬装施工。对于一个家,包含水电卫、整体家具布局,都应该是由全屋定制出规划,你在平面上把这些规划做好以后才能基础硬装,基础硬装进入之后同时后续又有软装的结合,用全案辅助项目落地。

80、90后对于生活品质和审美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需要具备设计能力,并能将全屋定制+整装后期软装做完整搭配,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他们也可以住进一个更温馨的家。


【田庆涛】:近年,我国家居家装产业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行业看,是由全屋定制向软装和硬装延伸,而从消费者端看,大家普遍接受了一站式和定制化的服务。

一方面,家具建材等制造型企业,其业务向前延伸至包括水电等在内的硬装,而向后又延伸到窗帘、沙发、墙纸、布艺等软装服务。企业都在向大家居方向转型,借助于自身的行业沉淀和用户口碑,业务尽可能覆盖至全产业链条,这将为消费者提供更省心更贴心的服务,这也是企业对自身价值进一步的放大和发掘。

另一方面,私人定制概念在各行各业普及,即便是材料生产型企业,也不再是过去简单的流水线生产,在沃根、工蚁·家在产品打造和用户服务上,便是朝更加个性化的趋势发展。

作为展会方,我们更多是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它自身的价值,如何把它的产品广而告之,接触到更大范围的需求方,这是展会的基础职责和基础功能。北京建博会从1994年创立至今,有将近30年的时间沉淀,我们一直植根于北方,曾与近2万家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并积累了大量数据,经过梳理、筛选以后,最近5年有效数据也高达50万条以上。我们为企业搭建好平台,能够为他们提供最有效、最真实的信息,参展企业凭借现场展示、产品推介以及给客户真实的设计体验等,将展会提供的客源转化为自身企业价值,并为自己争取到更多客户。



【搜狐焦点家居】:北京建博会与搜狐焦点家居合作,背后传达出的行业意义是什么?


【田庆涛】:北京建博会作为家居建材行业不可或缺的商业平台,拥有相当具有竞争力的线下资源优势,搜狐焦点家居作为行业权威的媒体,背靠搜狐大流量,线上资源优势显而易见,双方携手资源互补,线上线下融合,能为企业进一步赋能。既有利于线上线下联动,同时也更加有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搜狐焦点家居】:一句话总结家居企业如何创造更大价值。


【赵阳】:我们一直坚持设计创造价值。有一个好的设计才能为客户营造一个美好的家,有了一个好的设计才能探索一些未知未来。


【安昭屹】:联结、赋能、同创、共赢。


【田庆涛】:办好展会,做企业效益提升的助推器,做企业价值的放大镜。


识别二维码 观看视频回放


2021北京建博会

3月13日-16日

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

不见不散!



北京建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