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Building Decorations & Building Materials Exhibition

2025年3月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衣柜板材解析:衣柜板材种类及优缺点
2020-12-15 08:35:20

  衣柜在家庭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没有衣柜,就不会有衣服存放的地方,这不仅会影响家庭的美观,而且衣服很容易落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大家在购买衣柜时,不仅对衣柜的外观和存储空间有要求,而且要求衣柜的材料具有更好的环保性。下面建筑博览会便简单介绍下衣柜板材种类及优缺点,以供大家参考。

衣柜板材解析:衣柜板材种类及优缺点

 

  一、纤维板

  优点:材质均匀,表面光滑,不易开裂,材质细密,结构稳定,容重均匀;在实际使用时造型美观,容易涂饰加工,方便在机器中进行雕刻做出造型,之后再做油漆、烤漆的效果也非常好;在家装中是做装饰性柜门的首选材料。

  缺点:易受潮,吸湿后产生膨胀变形,不适合用于长柜体和柜门制作;用密度板做踢脚线和门板的时候,注意六面刷漆,才能保证不变形,当然表层做烤漆和模压效果会更好。

 

  二、刨花板

  优点:内部为交叉错落结构的颗粒状,各方向的性能基本相同,横向承重力好;在生产过程中,用胶量较小,环保系数相对较高;表面平整,纹理逼真,容重均匀,厚度误差小,耐污染,耐老化,美观,可进行各种贴面;制成品不需要再次干燥,可以直接使用,吸音和隔音性能也很好。

  缺点:内部为颗粒状结构,不易于铣型;边缘粗糙,容易吸湿,在裁板时容易造成暴齿的现象,所以部分工艺对加工设备要求较高;不宜现场制作。

 

  三、大芯板

  优点:强度高,具有质坚、吸声、绝热等特点,而且含水率不高,在10%—13%之间,加工简便;机拼的板材受到的挤压力较大,缝隙极小,拼接平整,承重力均匀,长期使用,结构紧凑不易变形。

  缺点:防潮性能差;手工拼制是人工将木条镶入夹板中,木条受到的挤压力较小,拼接不均匀,缝隙大,握钉力差,不能锯切加工,只适宜做部分装修的子项目,如做实木地板的垫层毛板等。

  建筑博览会这里只为大家介绍了衣柜板材中常见的三种类型,还有实木板、颗粒板等常见板材没有介绍。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关于衣柜板材的知识,可以来建筑博览会展会现场咨询详情。


北京建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