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Building Decorations & Building Materials Exhibition

2024年3月6日-3月9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真正成功的企业,会有这种意识!
2020-11-27 09:26:58

钱包鼓了,观念变了


如今伴随互联网迅猛发展及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升,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重塑”。消费者在网上购物已成为司空见惯的购物方式,购物清单从过去的“柴米油盐”变成了教育、健康、医疗、养老、娱乐、户外运动等,也不再单单纠结于能否“买得到”,而是更为关注“买得好”。

444.jpg

还有,线下拔草抖音同款网红餐厅,找寻最火网红发型师,所谓“听闻远方有你,驱车不远万里”。这听上去似乎有些“矫情”,但现实中并不少见。隐藏在消费者“挑剔”眼光背后的,正是中国强大的消费升级浪潮。

 

从“有住的”到“住得好”


消费升级下的品质居住生活已成为现代人追求的目标,它全方位彰显了高品质的生活质量。


早些年,很多消费者一窝蜂的追求某一种风格,比如中式、北欧、日式,缺乏消费体验,一味盲从。随着80、90后新中产势力崛起,重新定义了家的概念,更多的从自己的实际需求和精神需求出发,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555.jpg


还有一种现状,消费者对于居家空间的装修需求越来越明确---省时、省力、省心。“拎包入住”这种装修的新业态横空出世。拎包入住,真正做到让“想象的家”,100%还原落地。它提供从室内设计、装修主辅材、家具,到装修施工、软装、家电、植物景观的一站式服务,让业主真正只需带个人生活用品即可完成入住。


另外,消费者也不再狂热的追求“买!买!买!”,而是认真判别家具能够赋予生活什么价值,不再以功能、外观、价格为消费决定因素,而是对家具提出了绿色、环保等等要求。


消费者对于家居有一定的精神需求和装修理念也好,有一定的环保意识也罢,总而言之,“让家更美好、让生活更美好”是家居消费升级的本质诉求,也是消费升级换代的主要动力。


射箭找准靶心才行


满足消费者对于家居的高层次需求,对每一个建材家居企业而言都是机遇和挑战,它使市场更加的细分,刺激服务更加完善,更加贴近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从而给了更多新晋品牌机会,而老品牌也将面临更多挑战。


换句话说,也就是企业要立足于消费者普遍的心理诉求和行动变化,结合行业走向,从生活方式进化的趋势中去寻找提供消费产品的企业定位。


666.png



目前,我国消费总趋势是向体验型、健康型领域延伸,建材家居行业亦是如此。


引伸开来:新形势下的建材家居企业间的竞争:比拼的可能不再是价格,也不再是款式、性能等等,而是比拼的“三个度”:


1、 准度:理解和洞察消费者需求甚至挖掘消费者内心深处的潜在、隐藏需求的准确度,讲究的是“准”。


2、速度:最先对接或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速度,讲究的是“快”。


3、精度: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对消费者而言是否完成或满足其需求的精度,讲究的是“精”,精准、精细的精。


只有做到了这三个度(准、速、精),企业才能说满足了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和个性需求的高标准。


在这里,要强调一点:企业切莫与“用户思维”相背而行,过于重视产品的审美和外观、产品缺乏细节使得产品设计与用户体验完全脱离,是建材家居企业容易步入的雷区。企业唯有满足“用户需求”、真正意义上做到为用户服务才能越走越远,也才能筑就宽宽的护城河且领先于同行。


 在这个看似传统的行业里,无论是供给侧还是需求侧,变革和机遇一直在酝酿。建材家居企业只有洞悉市场环境和消费观念、行为习惯的改变,从而提升企业产品力和服务力,并制定相对应的营销策略,才能抓住机会实现规模化、效益化发展。

 

北京建博会,

紧握行业脉搏,洞悉市场走向,

品牌齐聚,实力赋能!


北京建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