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Building Decorations & Building Materials Exhibition

2024年3月6日-3月9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集成吊顶选购最全攻略,必收藏!
2020-08-03 14:01:02

集成吊顶由于相比普通吊顶拥有外观漂亮、优质耐用等优点,早已成为吊顶设计的主流,但是大家知道吗,如果在选购时没有精心挑选不仅外观上没法让你满意,安全性也可能得不到保障,市面上的品牌又多又杂,在选择购买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今天建博会就针对集成吊顶的各个方面告诉你该怎么选购集成吊顶。


集成吊顶选购最全攻略,必收藏!

一、设计

选购吊顶首先要选择适合你家庭的设计风格,集成吊顶的风格有中式风格、欧式风格、美式风格、日式风格等等,根据具体的需求选择最适合的风格。

二、选材

确定了设计风格之后就要开始选定最适合自己家庭情况的吊顶:

第一是主材

吊顶的材料主要有纸面石膏板、木板、塑料、玻璃、金属等几种,分别具有不同的特点:

纸面石膏板施工方便,强度高,加工性能好,客厅卧室等空间做吊顶经常采用石膏板吊顶的形式,因为石膏板可以做出比较繁复、美观的造型,这一点对于作为家居“门面”的客厅尤为重要,石膏吊顶比较适合欧式风格。

玻璃吊顶是结合照明灯具共同组合的吊顶形式,用彩绘玻璃能增添艺术效果,比较适合都市风格,常用于餐厅。

木吊顶符合自然环保的装修理念,用在客厅、卧室、阳台方面比较多,比较适合中式古典风格,搭配同系的地板或者橱具,会显得比较大气。用在厨房卫生间的话,则需要考虑防水防油的问题。

PVC塑料扣板、适合做厨房、卫生间吊顶,常用于现代风格的装修,质量轻、防水、防潮、不易燃烧、不吸尘,他们的缺点是容易老化、色彩单一、环保性较低,所以比起金属吊顶PVC吊顶就显得略逊一筹。

与传统材料相比,金属吊顶具有装饰效果好、防火、防水性能好,材质轻、强度高;使用寿命长,不易变色等优点,各种装修风格都可以选择,金属吊顶中最常用的是铝扣板,铝扣板主要分为三种类型,覆膜板、滚涂板、氧化板。

三种类型也具有不同的特点:

覆膜板:抗油烟、耐磨损、防潮湿、触感好、花色多;硬度不如滚涂板和氧化板。

滚涂板:耐衰变、耐粉化、耐腐蚀、好清理、不易划伤变色,只是价格偏高。

氧化板:耐温、表面用不脱落、20年不掉色、硬度高、耐刮、耐磨、不易划伤、防火性能好、抗静电、抗干扰、抗电磁辐射、抗紫外线、不吸尘、不沾油烟、易清洗;对工艺要求较高,所以价格是最高的。

每种材质有不同的优缺点,所以在选择的时候除了考虑预算以外要善于利用它们各自的优点,例如厨房中可以使用防火性能好、硬度更高的氧化板,卫生间或者阳台可以使用防潮湿性能更好的覆膜板。

第二是辅材

选购时一定要关注辅材,辅材相对于集成吊顶而言,相当于大楼的地基与梁柱,很多辅材质量不过硬的吊顶安装不到两年,就出现吊顶变形、下沉甚至塌落等现象。所以要选用全金属安装框架,不仅选用钢材制作各种辅件,而且在安装时涂刷抗腐蚀涂层。

辅材中最重要的是龙骨,龙骨主要有三类,木龙骨、轻钢龙骨、和三角龙骨

木龙骨可以方便做各种造型,握钉力强易于安装,特别适合于其他木制品的连接,所以有连接木制品需求的可以选择木龙骨,木龙骨也有明显的缺点,如不放火防潮,容易变形等,所以在选择厨卫吊顶时不适合选择木龙骨,在客厅等房间使用木龙骨的时候要注意涂上防火涂料。

轻钢龙骨具有自重轻、刚度大、防火抗震性能好、加工安装方便等特点,选择厨卫龙骨时可以选择轻钢龙骨,价格上要比木龙骨贵,一般面积较大的空间最好使用轻钢龙骨,平整性比较好,轻钢龙骨可作为轻质隔墙的骨架材料,主要与纸面石膏板及其制品配套使用。

三角龙骨有轻钢三角龙骨和烤漆三角龙骨两种,轻钢三角龙骨价格比较低,缺点是会出现锈斑,烤漆三角龙骨是内外双层喷了防锈漆的三角龙骨,美观、厚实、耐用、防锈、抗老化性能强,在选择时要注意看龙骨的夹紧力,按理来说是越紧越好,太松的话怕电器面板或扣板掉下来,伤到人;但是太紧了也有问题,卡扣板的时候累,不利于安装。

龙骨的选择要配套,购买铝扣板时,最好连配套的龙骨一起购买,保证型号的匹配,对于安装顶灯、排气扇、浴霸等电器的卫浴间来说,应该提前预留位置。

三、安装

选定了设计风格,确定了选材,最后是安装。

安装前:

如果住宅的层高低于2.5米,那就不建议大面积进行集成吊顶,在安装吊顶之前要确定需要安装的地方没有漏水的现象,保证电路等基础设施的通畅;预测一下安装好了之后房间的高度便于边角线的安装;检查一下需安装的地方强度如何,如果强度不符合要求则需要采取加固措施。电器安装需要注意的点:

1、厨房:灯具的理想位置是除去油烟机的位置的正中间,厨房面积比较大,建议安装长灯。

厨房收边条的理想安装高度最好是离地面在230CM的位置,而吊顶离房顶最低不能低于12CM,因为主龙骨加上副龙骨就有7CM,再加上挂钩的3CM就有10CM,还有2CM是螺杆的距离,还要考虑管线通过等原因,一般预留15-20CM的距离。

如果需要安装抽油烟机,则需要在扣板前排好抽油烟机的出风口管道。

2、卫生间:沐浴区上方可选装取暖模块,坐便器上方装换气模块,卫生间中央安装照明模块,洗面盆和梳妆镜上方装射灯模块,讲究情调的还可选装MP3音响模块。

灯暖的浴霸可以安装在洗浴区头顶位置,风暖的不建议安装在头顶,浴霸离洗浴者头顶距离在0.5米左右,吊顶的高度在2.2米~2.4米之间为佳,否则房间会很压抑。

安装流程:

1、精确测量安装面积,做好安装准备。

2、安装收边线。

3、打膨胀螺丝钉,悬挂吊杆。

4、安装吊钩,吊顶装轻钢龙骨。

5、把安装好挂片的三角龙骨紧帖轻钢龙骨垂直方向装在轻钢龙骨下方。

6、将扣板压入三交龙骨缝中,确定互相垂直。

7、安装电器。

8、校验调整

验收标准:

1、角线安装目视水平

首先我们要检查角线安装目视水平是否良好,要做到90度角无缝隙,无明显扭曲现象。然后观察一下扣板的整体平整性以及扣板互相之间的缝隙目视是否良好。

2、丝杆的强度

接下来检查的是丝杆的强度。我们可以取下几块扣板,检查一下丝杆之间的距离是否符合安装标准,然后用手以适当的拉力拉几下丝杆,确认是否有松动。

3、电器安装是否牢固

然后检查的是电器安装是否牢固,我们可以试着用手以正常的力推电器机体,看电器是否会从三角龙骨上脱落。

4、电器功能

最后需要测试的是电器功能是否可以正常使用。我们可以打开开关,观察电器是否正常工作;换气、取暖模块的位置是否合理;换气或风暖模块打开时,声音是否正常,有没有明显的噪音。

总之,设计、选材、安装、选购的时候这些要素都要考虑到,这些要素达标了吊顶的质量就有保障了,所以还是选择一些品牌货会比较好,关于集成吊顶的选购就介绍到这里,了解更多的厨卫相关知识和资讯,欢迎关注建博会,一定让您不虚此行。

来源:搜狐


北京建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