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Building Decorations & Building Materials Exhibition

2025年3月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看见·2024 | 激扬20载,2024年集成顶墙产业如何“破卷向上”?
2024-02-19 15:52:02

2024年开局,集成顶墙行业“整家定制”“装配式”“智能”“环保”“个性定制”,仍然是大家热议的关键词,行业与家具、建材、软装、装修等品类进一步加速融合。那么,2024年顶墙行业将会迎来哪些风口?何种发展趋势将会脱颖而出?

1708328795567013255.jpg

01、三重利好,开局新20年

集成顶墙,从集成吊顶概念发展而来,相比石膏板等传统方式,其具有设计美观、功能多元、环保耐用、工期更短等优势。从2004年左右集成吊顶行业萌起开始算,吊顶模块从厨卫扩展到住宅其它空间,进而衍生到如今的全屋吊顶+墙面集成,甚至往“门墙柜顶”一体化设计发展,中间经历了整整20年。

数据显示,过去5年,集成顶墙产品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2017-2023年,仅集成吊顶行业规模就从138亿元增长至3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4%。同时,集成吊顶在厨卫领域的渗透率也有了显著提升,由16%提升至22%;客卧的集成吊顶渗透率由8%提升至14%。

1708328867086000976.png

而这些,都还只是长期向上的开端。面对2024年开始的新20年,我们认为,集成顶墙行业正酝酿着三重显著利好:

首先就是国家对装配式建筑、精装修、绿色建筑等政策的推动。集成顶墙作为新一代内装工艺,将集成吊顶系统、集成墙面系统等部品部件进行现场装配化安装,施工高效、材料环保、维护便利。目前,多地“点名”发力装配式,北京、江苏、海南更是要求到2025年末,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比大于50%。这些都将进一步助推集成顶墙在内装行业的绝对热度。

1708328838522047618.png

▲装配式内装模块

其次是家装领域新房+旧房改造的双重驱动。集成顶墙是一体化设计理念的重要突破,能够弥补单品的空旷感知,在全屋空间塑造上创造出风格统一、个性定制、高性价比的可能,对新房(精装修+毛坯)装修相当友好,受到高端消费人群的青睐。而存量房时代,日益增长的老房+二手房和二次装修市场,将为集成吊顶行业提供巨大的商机。

4.png

最后,公装领域正成为集成顶墙行业新的增长点,这一数据在2022年的增长已达到了15%。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规模化生产的推动,集成顶墙企业已经能够制造出成本可控且具有竞争力的公装产品,并迅速推广应用在酒店、餐饮、写字楼、专卖店、高端会所等商业工装,以及学校、医院、银行、地铁、机场等市政工程。

既是可预见的增长,也难怪集成顶墙热度一路飙升。行业观察发现,友邦、法狮龙、鼎美、今顶、顶上、巴迪斯、顶善美、美尔凯特、奥华、拓普等企业,均在全力推广“集成+”模式。

如,法狮龙已将品牌定位 “客厅吊顶”更改为“专业高端建筑顶墙”,并将渠道由单一零售转为零售、装企、工程等渠道裂变;今顶家居不仅正式发布顶墙门柜整家定制战略,还升级为“整家净醛4.0”,将环保与顶墙门柜进行结合;

友邦吊顶的的核心广告已是“设计更好的顶与墙”,产品已包括:集成吊顶、功能背景墙、整体阳台、厨房吊顶空气管理系统,还有晾衣机、浴室暖空调、厨房中央空调等;巴迪斯则主打“精工顶墙”,其产品涉及集成吊顶定制、集成墙面定制、集成电器、集成阳台定制、装饰辅料等,涉及覆盖家装、零售、精装工装、工程等渠道。

此外,包括鼎美、顶善美等数家公司,从墙板或吊顶品类切入,已面向顶墙整体定制,以及以顶墙为主体的全屋配齐业务,发动新一轮攻势,市场新局面正在形成。

同时,集成顶墙行业不乏跨界“选手”。比如木作行业的梦天,地板行业的圣象,定制家居行业的百得胜、皮阿诺、劳卡等,都纷纷入局顶墙整体定制、顶墙门柜整家定制、门墙柜一体化定制三大赛道。

据《2021-2026年中国集成吊顶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预测,城镇化进程推进、政策利好、消费需求改变等因素将加速顶墙产业结构调整,未来五年,将会累计带动2000亿元的新增潜在顶墙市场需求。

1708328931885043527.jpg


02、破解痛点难点,共筑行业交流大平台

尽管当前的顶墙行业产业上限空间大,但行业发展毕竟尚不成熟,要真正做到顶墙一体、甚至柜门墙顶一体,仍然存在很多挑战。

比如技术上,如何迭代创新的产品,让集成吊顶真正替代传统石膏吊顶;产业链上,除了装饰功能外,传统吊顶企业如何打通收纳、灯光等各种墙面功能;市场拓展上,顶墙企业如何精准获客并快速占领客厅、卧室等其它空间?

1708328977324060674.png

从市场竞争层面,较低的准入门槛迅速吸引了大量的市场进入者,当前顶墙行业的总企业数已近1500家,但市场集中度却极低。第一梯队TOP10企业市场份额加起来不足8%、TOP30企业的市占率不足15%。零售端营收过10亿的企业3家、过2亿的企业仅10家左右。尤其是市场进入存量房时代后,可以预见,内卷将更为惨烈。

怎样在一个格局分散、千家争鸣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如何提升自己的产品研发、设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怎样高效拓展销售网络?新一年行业将如何创变与演绎……这些答案,或许都将在3月6-9日的2024年第33届中国(北京)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简称“北京建博会”)上得到完美“答卷”。

毕竟,展会历来是行业的晴雨表。为促进中国集成吊顶、集成墙面、顶墙集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品类建材盛会,也是集成顶墙行业的“年度新品首秀平台”,北京建博会将在E1、E2馆展示集成顶墙品类,携手顶墙企业和15万+专业家居行业观众,打造一场专属于顶墙赛道的“大年初一”,助力顶墙上下游产业链找寻到属于自身特色的升维变革新路径。


03、整合行业亮点,一展看遍行业生态

开展多年来,顶墙装饰材料一直是北京建博会的优势品类。今年包括巴迪斯、拓普等在内的专业顶墙品牌,都将携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解决方案及商业合作模式精彩亮相,全方位、多视角地为专业观众打造多样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年度集成顶墙交流平台,给国内外集成顶墙行业创造提升和开拓市场提供契机。

从观众角度看,北京建博会以“立足华北、辐射全国、放眼国际”为定位,每年齐聚15万+精准观众到场参观、采购及交流合作,包括生产商、经销商、贸易商、采购商、渠道商,设计院、设计师、工程师、工程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商及业主、物业管理公司、建筑装饰公司,医院、学校、体育系统等,为参展双方形成精准供需对接,搭建多方沟通桥梁,推动产业加速发展。

1708329004840050462.jpg

为顺应当前集成顶墙行业与定制、门窗等产业链上下游品类的融合趋势,2024北京建博会立足“全品类定制、全链路打通”,云集墙体保温及装饰材料、瓷砖/岩板/卫浴/涂料、木工设备及配件、智能生活集成电器等8大核心板块、近百个细分品类,超全产业链,跨界品类一网打尽,让参展人士一展看遍行业生态、现场与多个品类建立“面对面”的链接。

作为集成顶墙行业的“风向标”,北京建博会还致力于联动产业带、协会领导、专家、设计师及企业高管,携手洞见行业发展新趋势。

比如,集成顶墙起源于浙江嘉兴,这里聚集了友邦、鼎美等领军企业,而90%的集成顶墙品牌又集中在王店镇与海盐县。本次北京建博会除招引产业带企业聚合参展外,还联合王店集成装饰(顶墙)协会等产业协会单位,开展首届“创居奖”,面向集成顶墙等家居全行业甄选年度代表品牌,让优质品牌被发现、领先产品被看见、行业趋势被洞见,驱动集成顶墙产业可持续向上。

8.png

04、结语

20载顶墙行业积累,33届北京建博会厚积薄发。2024北京建博会集成顶墙展区将持续以专业引领行业、以创新制胜未来,在垂直细分市场的破立之间,为展商构建由“建”到“装”的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挖掘行业向上的澎湃力量,引领集成顶墙行业高质量升维。

北京建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