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Building Decorations & Building Materials Exhibition

2025年3月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大理石瓷砖有辐射吗?不懂还真让人害怕
2020-08-03 11:29:05

大理石瓷砖因纹理自然,具有极强的装饰作用得到越来越多的家庭的青睐。但是很多人在使用大理石瓷砖后却又开始担心害怕起来,因为市面上出现大理石瓷砖有很多危害等等一些言论,其中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大理石瓷砖有辐射吗这个问题,听到这样的问题你是否感到震惊?不用担心,今天建博会小编就带着大家的疑问来共同探讨下大理石瓷砖是否有辐射这个问题。

大理石瓷砖有辐射吗?相信很多人都会关心这个问题。央视二套节目《是真的吗?》也曾经探讨过这个问题,最终有专家现场试验论证,大理石瓷砖是没有辐射的,可以在家里安全的使用。既然专家已经论证,为何还是有这么的人在担心大理石瓷砖有辐射吗这个问题,接下来和建博会一起从多方面进行分析大理石瓷砖是否有辐射这个问题。


大理石瓷砖有辐射吗?不懂还真让人害怕

1、大理石瓷砖不等于大理石

很多人认为大理石瓷砖就是大理石,也就错误的认为大理石瓷砖同样含有辐射。这种理解是不成立的,因为大理石瓷砖和大理石属于两种不同的装修材料。大理石分为天然大理石和人造大理石,天然大理石本质上是经过高温煅烧后天然形成的石灰石,存在一定的放射元素,当我们将它搬进家中制成装饰物的时候,是需要经过国家规定标准进行检验,合格后才能进行制成装饰物。

人造大理石是人为制造的大理石,在制造过程中会添加一些化学辅助材料,也存在一定的辐射,对人体的健康有一定的影响。大理石瓷砖只是名字中含有大理石,但是在本质上却不是大理石,因此也就不存在大理石所具备的放射性元素,那是否也就代表着大理石瓷砖有辐射吗这个问题是不成立的呢?

2、大理石瓷砖等于瓷砖

大理石瓷砖不是大理石,是不是代表着大理石没有辐射?大理石瓷砖有辐射吗?这个问题仍需我们进一步的探索。大理石瓷砖不是大理石,那它是什么?据专家介绍大理石瓷砖是指表面具有类似于大理石特征的陶瓷砖,各项性能优于大理石。大理石瓷砖在瓷砖种类中属于A类瓷砖,放射性水平最低,产销范围也不受限制,所以我们家用的大理石瓷砖在放射性的标准控制以内,对我们人体的身体健康也就不存在辐射。所以对于大理石瓷砖有辐射吗这个问题也就不能以偏概全的理解为有辐射或者无辐射,只要在国家规定的标准内,我们可以理解为大理石瓷砖是无辐射的。

大理石瓷砖有辐射吗?答案很明显,只要我们选购的大理石瓷砖在国家规定放射标准内,就不会存在辐射的问题,也就不会我们的人体健康产生威胁。所以当我们选购大理石瓷砖的时候千万不能因贪图便宜就选择质量较差的大理石瓷砖,那样也许真的就对我们的人体有一定的辐射伤害了。如果队以上介绍还有什么不太明白的,建博会欢迎您来了解关于石材的问题。

来源:百家号


北京建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