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Building Decorations & Building Materials Exhibition

2024年3月6日-3月9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纯实木地板有哪些? 不同实木地板材质优缺点是什么?
2020-08-03 10:45:50

瓷砖跟木地板时地板铺设常见的两种地板材质,而有一些人不喜欢瓷砖冷冰冰的感觉,会觉得用木地板会更加的舒适,于是就会选择实木地板,买实木地板的时候能够看到选择性非常的多,产品也丰富多样,纯实木地板有哪些呢?而制作纯实木地板的木材也非常的多,纯实木地板什么材质好也是大家关注的。下面就随建博会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纯实木地板有哪些? 不同实木地板材质优缺点是什么?

一、纯实木地板有哪些?

纯实木地板是由天然木材经烘干、加工后形成的地面装饰材料,目前用于装修的实木地板一般有以下几种木材:

番龙眼、圆盘豆、柚木、橡木、桦木、枫木、玉檀香、香脂木豆、松木等等材料。

柚木、橡木:柚木和橡木都是比较名贵的材料,其不变形、不弯曲、具有铁质和油性,能驱鼠、虫、蛇、蚁,耐磨、防潮、防腐,具有韧性好、弹性、脚感好,缺点是价格贵,比较适合豪宅、别墅地面装修。

番龙眼、圆盘豆:这两种材料因为其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性价比高成为国内纯实木地板畅销的材料品种。

枫木:枫木材质细腻、纹理饱满、抛光性好,易加工图案,且脚感好、强度适中、白枫属于浅色系地板,颜色清爽简洁,缺点就是不耐脏不耐磨,价格适中,是大众装修比较适合的木地板材料之一。

桦木:桦木是大众树种,价格比较便宜,材质较为细腻、纹理直且明显,花纹清晰自然,是深色地板中的一种,缺点是抗压力差、不耐腐蚀、稳定性不高,比较适合和其他木材混合而成复合实木地板。

玉檀香、香脂木豆:因为玉檀香、香脂木豆具有天然檀木香气,受到很多人的追捧,玉檀香具有漂亮的天然纹理,颜色会随着温度轻微变化,非常美丽,是中国名贵木材,但价格比较高,且需要经常保养,并不适合普通家庭装修。

松木:松木木质坚硬,稳定性强,结实耐用,缺点是由于质地坚硬,容易变形开裂。而且由于松木依赖进口,价格稍微也有一点儿贵。

二、实木地板材质

1、柚木

优点:柚木被誉为“万木之王”,自然含有很重的油质,能防虫、防蚁、防潮、耐腐,柚木有千年不腐的例证。柚木实木地板稳定性好,其香味对中老年人的脑神经系统有良好作用,历久弥新,油斑随阳光的作用会逐渐消褪,版面的色泽鲜活持久,颜色会随时间的 延长而更加美丽。缺点:价格能到三千多元甚至上万元一平方,价格都能抵上同样面积三线城市的房价了,柚木是比较珍贵的木材,并且比较稀有,所以现在市场上假柚木比较多,一不小心就会买到假柚木地板。

2、橡木

优点:具有比较鲜明的山形木纹,并且触摸表面有着良好的质感;韧性极好,可根据需要加工成各种弯曲状,颇具美感;质地坚实,制成品结构牢固,使用年限长;地板的稳定性相对较好;档次较高,适合欧式、中式古典风格,显厚实感,有红木家具的端庄沉稳,但价格却比红木家具低。缺点:优质树种比较少,橡木质地硬沉,水份脱净比较难,未脱净水制作的家具,过一年半载可能会开始变形或收缩开裂。市场上以橡胶木代替橡木的现象,普遍存在,如果顾客专业知识不足,购买对自己权益有巨大的影响。

3、白蜡木

优点:色彩淡雅,纹理夸张绚丽,散发浪漫情怀,个性、美观、质感好、富有艺术气息是白蜡木实木地板最大的优点;触感柔和,即使在冬天,也不会令人觉得冰冷生畏;主要呈奶白色以及淡粉色,很适合田园风格装修,以及现代简约风格的装修。缺点:白蜡木密度较低,硬度差,木质是偏软,所以耐磨度差,所以选择白蜡木实木地板要特别注意保养。

4、桦木

优点:桦木地板的原材料是全球的大众树种,世界上约100种,主要分布于北温带,少数分布至北极区内。我国共有29种,6个变种,全国各地均有分布,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因为是大众树种,资源丰富,其价格也比较便宜。桦木的颜色浅淡,可以进行多种加工。加工后的桦木地板一般颜色清透自然,十分百搭。缺点:桦木的木质较为松软,并不结实,所以,如果只用桦木作为原料的话,做出来的桦木地板的耐磨性就要差一点,因此,国内的地板厂商一般采用复合地板的方式,比如讲桦木作为地板的芯层或是表层粘贴桦木。这样既解决了桦木不结实的缺点,又降低了材料成本。

纯实木地板什么材质好?很多木材制作的纯实木地板材质都表现非常好。纯实木地板也各有各的优点和缺点,比如柚木、橡木,玉檀香、香脂木豆这几类实木地板材质价格比较高,且需要经常保养。如果想了解更多资讯,建博会欢迎您的莅临。

来源:中华地板网


北京建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