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Building Decorations & Building Materials Exhibition

2024年3月6日-3月9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疫情影响下的装修行业将何去何从?
2020-07-22 11:11:41

近期全国各地为抗击疫情,各种防治管控措施越来越严密,极力降低人员流动性、延期复工,生产力下降、大量人员密集型商业场所被勒令暂定营业,经济发展所需的“人、货、场”三大要素都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限制。

如今各地纷纷颁发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涉及到税费减免和财政补贴等方方面面。但这些政策只能对当下的情况有所缓解,关键性问题——业务萎缩并没有得到解决。


这种情况在装修行业中显得尤为明显。

装修行业总体上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疫情哪怕是稍微缓解一点都不行,必须等到完全被控制,工人才有可能进场施工。再加上各地的交通管控措施,物流受到限制,导致建筑装修材料储备不足,随之带来一系列的成本增加。



装修行业常讲的“金三银四”,在目前的疫情环境下可能都不太会有可观业务量。在当前的环境下,装修行业企业一般会呈现以下三种状况:

_

公司利润良好,现金流良好

疫情来了,账面资金充沛,目前还比较轻松。这是最好的状态,但对疫情之后的市场变化也应积极布局,并有机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_

公司利润正常,现金流正常

疫情来了,账面资金一段时间后耗光,需要依靠自己实力来输血。这类企业还是有很大的翻盘空间,和团队一起咬紧牙关,奋力一搏,等待黎明的到来。

_

公司亏损,现金流已不正常

疫情来了,账面本没有资金,硬抗。这类公司需要根据自身资本实力,学习能力,团队资源情况来综合判断,究竟有没有机会翻盘。如果有信心,有机会,现在是战略性亏损期,打磨团队,打磨产品,打磨体系,捕捉时机,冲出来。如果没有信心,各方面的资源一大半都不到位,那就应该考虑及时止损了。

_

在目前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大家都寄希望于疫情结束之后的整个行业走向。首先,疫情结束之后,人们一定会更加注重健康与环保。一场产业升级的战争即将开启,虽然这也会带来利润方面的提升,但势必也会抬高整个市场的门槛,带来更高的运营成本,造成市场的两极分化。

在家装方面,简装、局部装修所占市场比例将大幅度提升。从2020 病毒影响大环境来说,整体经济增速放缓过快,大家都会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对于有装修需求的业主来说会降低消费欲望,因为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大家口袋里都没有钱,很多人会选择价格投入比较低的局部装修和刷墙铺地简装。



在公装方面,目前各地都在提的个转企、云上平台、创客大赛等,实际上就是在想方设法地增加企业数量,激活区域经济。或许会有不少中小企业会因为疫情的影响而破产倒闭,但未来各个产业园区、孵化器、创客基地预计将会在政策春风的吹拂下展示出蓬勃的生机,甚至迎来新一轮爆发性的增长。



因此,希望广大的装修行业从业者能够保持信心,并且根据时事变化做出恰到好处的调整,等待转机的到来。

来源:互联网


北京建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