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Building Decorations & Building Materials Exhibition

2024年3月6日-3月9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新年伊始,热点回顾 | 盘点2021建材产业10大动态
2022-01-04 14:07:02

2022是体育年

冬奥会、世界杯、亚运会、大运会

2022,还将迎来党的二十大

当然

2022年还有我们熟悉的北京建博会

转眼间,2021年即将结束,

今年以来国内建材产业环境风云变幻,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下面为大家收集了2021年建材产业十大动态,

包括政策及部分资讯、数据。

1、十四五规划实施

202103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建材工业发展将由“增量扩张”转向“提质增效”。

中国十四五纲要提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石化、钢铁、有色、建材等原材料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建设低碳城市。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推进钢铁、石化、建材等行业绿色化改造。


2、头部品牌发力整装

从年初尚品宅配全面转型整装,到欧派推出整装大家居品牌StarHomes星之家”,到曲美家居发布整装大家居品牌“耀星家”,到顶固集创推出高端整装品牌“Latopna钠朴”,今年成为家居行业全面布局整装的关键之年。


3、推进“双碳”部署

为贯彻“双碳”部署,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碳达峰、碳中和专家座谈会,加快构建双碳“1+N”政策体系,并统筹推进电力低碳转型发展。

1641276333274003994.jpg


4、人造板“史上最严甲醛标准”实施

101日起,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GB/T 39600-2021《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释放量分级》和GB/T39598-2021《基于极限甲醛释放量的人造板室内承载限量指南》正式实施。


5、多地实行限电

817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

从能耗强度降低情况看,今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

各地针对能耗管控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陆续出台限电、有序用电政策。


6.31届北京建博会举办

2021430-53日,由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法国智奥会展集团联合主办、中展智奥(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31届中国(北京)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简称“北京建博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生产厂家、经销/代理商、设计师、装饰公司、房地产商及家居行业相关企业巨头汇聚北京建博会,共话中国家居建材行业未来。

本届展会在国内疫情得到稳步控制、态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举办,较之以往更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北京建博会将继续把握时代的脉络,为家居建材行业的永续发展夯实基础,充实动力。

1641276354369045367.jpg


7、原材料价格波动

在双碳双控,限电停产等政策的影响下,不锈钢、铜、铝、铁、玻璃、海绵、塑料、木材等价格上涨。

为应对原材料成本上涨,包括定制、陶瓷、防水、卫浴、涂料、照明等领域在内的建材家居企业也纷纷调价,价格波动频繁。


8、批准15项建材“绿色”标准

工信部108日官网发布了2021年第21号公告,批准《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水泥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等250项行业标准。

其中包括15项建材行业标准,涉及水泥、玻璃、建筑陶瓷、水泥制品、石膏制品、绝热材料、耐火材料、砂石等8个行业的绿色工厂评价要求,以及水泥、汽车玻璃、高铝质耐火制品、镁铝尖晶石质耐火制品和硅藻泥、贝壳粉装饰壁材等5类产品的绿色设计标准,相关标准将于202221日实施。


9、数字化渗透加速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

要求到2023年,建材工业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取得明显突破,重点领域示范引领和推广应用取得较好成效,全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经营成本、生产效率、服务水平持续改进,推动建材工业全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安全化,加快迈入先进制造业。

围绕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急需突破的关键点,集中力量突破一批需求迫切、安全可控的智能装备、工业软件,提升智能制造技术支撑能力,在建材重点领域培育、推进集成应用和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制定建材重点领域应用标准,构建智能制造标准试点和推广。


10、部分建材产量及消费数据

1-11月全国水泥累计产量21.73亿吨,同比下降0.2%; 11月份单月产量21.73亿吨,同比减少18.6%,环比减少0.9%,单月水泥产量降幅收窄。今年市场需求远低于往年同期,加上天气逐渐转冷,北方多数地区提前进入采暖季错峰停窑阶段,导致全国水泥供给量进一步收缩。根据各省份冬季错峰生产时间,预计水泥产量低位将持续至明年3月中旬。1-11月平板玻璃累计产量达9.3亿重量箱,同比增长8.4%,增幅较1-10月减少0.5个百分点;11月单月产量8359万重量箱,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2.2%1-11月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6.20%,较1-10月下降0.1个百分点,降幅明显收窄。年底竣工端处于赶工阶段,玻璃市场需求保持平稳。1-11月建筑及装潢类材料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2%,较1-10月下降1.1个百分点;11月单月同比增长14.1%,较1-10月增长2.1个百分点,竣工端回暖拉动消费建材需求明显回升。消费建材行业集中度提升叠加旧改需求的释放,行业龙头企业将受益。


总结家居建材产业的2021,主要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以及碳中和、绿建领域等最新趋向,推进家居建材产业绿色化与数字化转型升级。


北京建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