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Building Decorations & Building Materials Exhibition

2025年3月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大家居时代来临,建材家居企业如何乘风而上?
2021-05-13 14:05:03



4月30日,由中展智奥(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经贸·家具中国承办的“引力波动”大家居产业发展趋势论坛在2021北京建博会举办首日同期举行。众多业内精英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大家居变革时期的一系列现象和趋势进行了头脑风暴、思想碰撞。


中展智奥(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庆涛


论坛开始,中展智奥(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庆涛首先代表论坛主办单位向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了热烈地欢迎。田庆涛在致辞中表示,产业创新将成为未来十年最大的黄金机遇,因此家居企业应抓住这一时代带给行业的巨大机遇,快速提升技术实力,实现技术与服务融合,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全屋定制分会秘书长李玉明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全屋定制分会秘书长李玉明发表致辞后,论坛开启了第二个环节——主题分享。



经销商转型走向“高水平”



东莞市奥臣家居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林波在主题为《大家居时代经销商的转型》的演讲中表示,随着市场需求、环境变迁,大家居时代已经不是过去的弯道超车,而是如今的换道超车。


东莞市奥臣家居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林波


林波观点:


现在的经销商能够做好做大的都是理念执行力强,包括市场训练特别强的一些人。在团队建设上,过去的经销商招人,基本上是以老派的传统的模式为主,但现在团队基本上都是以综合型复合型能力为主。

最重要的是老板能力的转型,现在很多老板爱出国、爱学习,爱到世界各地去走访,他们的整个思想意识状态向年轻化、能力化、专业化方向转化,知识面很宽,甚至很多人的理解已经超过了工厂,他们对产品的理解、对市场的把握、对风口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专业级的水平,已经不是过去工厂传出信息给他,而是他的很多信息可以反馈给工厂,给工厂提很多专业性的意见,达到了专业级的水平,这就是大家居时代优秀经销商转型的大趋势。



大家居七大趋势已经显现



《中国经贸·家具中国》总编辑付双成在主题为《大家居风向》的演讲中揭示了大家居产业发展的七大发展趋势。一是定制引领的产业大融合;二是渠道细分改变的新营销;三是设计师要和地产商合作;四是产品流行趋势变轨转向;五是供应链制造端的大协作;六是互联网线上线下的创新;七是集成快装服务成新风口。


《中国经贸·家具中国》总编辑付双成


付双成观点:


不要认为只有生产端才能从事数字化,未来在销售端没有数字化也将很难走下去。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数字化同样不是选择,而是唯一的出路。


通过数字化赋能,7天快装已经成为现实。在过去,装修一套房子一般都要半年时间,最快也得两个月,但现在一站式7天快装模式的到来,将更新落后的消费观念,消费者在这个时代的认知也在反复被刷新。



成品转定制是一个系统化工程



东莞市环美家居有限公司品牌总监罗兰桂发表了主题为《论新形势下成品家具转型定制的定位策略》的演讲,他表示,成品转型定制已成为常态,但成功任重道远。


东莞市环美家居有限公司品牌总监罗兰桂


罗兰桂观点:


转型常见问题,一是战略不切实际;二是组织思维惯性;三是成品工厂转型定制失败的根本原因,是缺乏对定制家居产业本质的系统认知,这是大家犯的通病。

成品转定制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方方面面缺一不可,做强做大是要花财力和精力的,特定的时期,不同的切入口,结果也大不相同。当下想打造出一个强势的受消费者青睐的定制品牌,你必须得有雄厚的资本、健全的团队、完善的研发体系,且不能关注眼前的短期利益。



融合设计成为大家居时代的关键问题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博士、杭州好居派科技公司总经理赵庆伟在《大家居营销战略及落地》的演讲中强调,融合设计将成为大家居时代的关键问题。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博士、杭州好居派科技公司总经理赵庆伟


赵庆伟观点:


基本大家居都是成功的少,失败的多,还在探索的路上。因为中国的定制行业还是初级的不成熟的行业,所以基本上大家居挑一个板块去尝试做的时候都是不太成熟的。为什么大店成功率这么低?一是老板认知的问题;二是能力;三是交付能力;四是口碑;五是利润低。

分享一句话,跟大家共享。天予弗取,必受其咎,时至不行,反受其殃。所以要拥抱时代,根据自己的实力和能量,根据自己现在的人脉圈子去拥抱这个时代,相信未来整个定制行业和大家居一定会做到很好。



大家居变革将触动全产业链




在嘉宾互动对话环节,东莞市奥臣家居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林波,北京强力家具集团总裁周晓庆,北京那里国际家居创始人、董事长汪名生,北京瑜韵家具董事长何绍轩,北京美屋美家居中心董事长马文敏,北京花乡国际家居建材广场副总经理尚爱群,河北依丽兰家具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勇,北京木美家居市场总监陈军等代表大家居产业链主要环节的业内精英,针对大家居、大融合的商业模式,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全案设计之间的相互关系,成品+定制如何增加定制产品、定制企业增加成品家具如何增加成品,全屋定制的店面和成品家具的店面有什么本质不同,供应链联盟怎么更好联合才能打造出全屋定制的模式,全屋定制的热度能持续多久等一些列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揭示了大家居变革将为全产业链带来震动和启发。




北京建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