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Building Decorations & Building Materials Exhibition

2025年3月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董明珠、张近东、丁佐宏、黄建平…家居家电大咖建言2021全国两会
2021-03-09 11:28:32

3月1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步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将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既是时代的必答题,也是世界的关注点。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疫情考验过后,我们如何苦练内功,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包括建材家具家电装修卖场等在内,行业代表们提出了哪些观点,他们的两会关注焦点是什么?搜狐焦点家居特别梳理出与家电家居行业相关的一些建言献策。


董明珠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

“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今年两会将继续在提高个税起征点、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调整招标标准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2021年,我将继续呼吁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劣质产品力度,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张近东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

关注农村新零售、家电循环经济等问题


一方面是大量传统家电步入报废或超期服务关口,带来安全和健康隐患,另一方面是家电行业急需发展新动能。于此,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加强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普及,积极引导以旧换新。建立家电回收机制,产业上下游组建高标准闭环。与此同时,要加大对消费者补贴力度,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收旧换新模式。

此外,他还提到应技术赋能,推动农村零售业态升级;关注数字经济,逐步推进公共数据的无偿共享;聚焦绿色物流,建设包材公共回收处理机制;助力小微企业,进一步推动地方数字化集成发展。



周云杰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

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


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处于爆发期,但还没有出现绝对引领的平台。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到数据安全,从新技术融合创新到工业体系升级,再到今年提出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这已经是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连续第5年建言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同时针对人口老龄化的基本国情,周云杰提出: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


丁佐宏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

预付费模式资金监管、乡村振兴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提到的关于 “预付费模式资金监管”以及”运用智能技术解决老人困难”的话题,尤其备受关注。

丁佐宏指出,表面上看,预付费是商家的一个促销手段,其本质则是金融信用扩张。从保护消费者、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的角度,必须对预付费模式采取强制监管措施。而针对老年人的身心特点,推出更加人性化、精细化的老年模式,提供方便老年人使用的定制化智能产品。

 

李金波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

大件家用产品旧件回收体系建设、切实促进消费内循环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将提出包括加快大件家用产品旧件回收体系建设、切实促进消费内循环等3条建议。

李金波表示,去年国家提出“双循环”战略,对家电、家具等家居产品进行一体化更新换代的需求不断提升。比如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制定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推断,2020年预计将有1.8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需要适时更换,但目前我国废弃家电的回收渠道还不完善。



黄建平  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董事长

持续建言知识产权保护 为企业创新发展护航


“今年我准备提交的建议主要针对知识产权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知识产权‘老赖’,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知识产权‘老赖’的治理。”全国人大代表、唯美集团董事长黄建平讲到。

黄建平提到,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更加重视研发和创新,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效果也越来越显著。但创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如何更好地保护企业的创新成果,让企业有动力、有热情去持续创新发展,这就必须要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李东生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

上市企业应将碳减排  加入信息披露范围


关于低碳减排,李东生提出“将低碳减排加入上市制造企业信息披露范围”。他认为,首先应建立上市公司碳信息披露法规体系,对标全球ESG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体系,同时将这项内容纳入上市审查标准中,以此引导非上市公司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其次,应搭建碳信息披露公共平台;第三,对达标企业给予政策扶持;第四,引导企业树立碳信息披露意识,完善内部信息收集机制;另外,还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加强公众的监督意识。



搜狐焦点家居综合整理自中国新闻网、央广网、澎湃新闻、时时企闻网观以及公开资料


北京建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