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材料博览会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Building Decorations & Building Materials Exhibition

2024年3月6日-3月9日 北京 ·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

新闻中心
中国家居舆情报告披露今年家居十大热词、行业十大热点事件
2021-01-26 11:16:05

2020年,疫情给重线下体验的家居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同时倒逼家居行业加速升级。数字化成为拉动行业转型引擎,直播带货、跨界等成为企业突破的新思维、新方向。在此背景下,1223日,新京报商业消费部联合千龙智库发布《2020中国家居TOP品牌舆情报告》。

 

该报告依托千龙智库大数据,梳理71家家居上市企业行业品牌价值影响力指数并作排名,对8大细分领域进行多维度剖析,形成2020年家居行业十大热点事件、十大热词、十大问题及四大发展趋势等,为消费者了解行业现状、认知品牌提供参考,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新视角。

 


━━━━━

装饰装修企业传播影响力整体弱

 

《2020中国家居TOP品牌舆情报告》以千龙智库大数据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为依托,全面采集平媒、网媒、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论坛、博客等多渠道数据,综合分析媒体曝光及网民诉求等,建立了精细化品牌价值影响力评价标准。

 

报告对71家家居上市企业的价值影响力品牌传播进行综合排名。从榜单排名看,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具有较高的市场曝光量,品牌传播指数高于其他家居品牌。位列第三位的欧派家居的品牌价值推广具有市场优势,位列第四位的索菲亚在与网民互动中具有较强影响力。排名垫底的则是名雕股份,其品牌价值传播影响力总值仅3.67分。

 

从细分领域看,装饰装修企业品牌价值传播影响力整体偏弱。排名首位的齐屹科技(齐家网)品牌价值传播影响力总值仅5.21分。家纺领域,水星家纺因涉嫌模仿抄袭、抗病毒羽绒被虚假宣传等事件遭到负面评价,声誉环境有所恶化。

 

报告分析,家居企业之间在品牌宣传和价值传播方面存在较大不同,这与国内家居“大行业、小企业”的特征相一致,家居巨头对宣传投入相对较多,价值传播影响力相对较高。

 

图片

▲71家家居上市企业品牌价值传播影响力排行榜 图/千龙智库



━━━━━

虚假宣传、信披违规等热点事件受关注

 

报告梳理了2020年以来71家家居上市企业十大热点事件。其中,“红星美凯龙携手阿里、央视亮出双11王炸阵容”传播热度达9363,位列十大热点事件榜首。其次是我乐家居,因牵连荐股问题被热议;碧桂园创投终止帝欧家居、蒙娜丽莎股权认购也获得较多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十大热点事件榜单中,部分事件凸显了行业存在的问题,具有代表性。比如,宜华生活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水星家纺抗病毒羽绒被涉嫌虚假宣传,传播热度比较高。

 

报告显示,在具有流量光环的企业或个人加持下,家居企业会获得更高关注。同时,暴露行业问题的典型案例更容易通过网络发酵传播。此外,企业股权问题更易受到媒体关注,这与股权变动牵涉巨量资金,影响到企业控制权的改变,甚至代表行业发展趋势有关。

 

图片

▲2020年家居行业十大热点事件

 


━━━━━

直播带货、数字化等成高频热词

 

疫情影响下,2020年家居行业呈现不同的特征,直播带货、跨界、智慧家居、上市、转型、数字化、复工复产、社会责任、一站式购物、零甲醛等成为行业十大热词。按星级划分,直播带货热度最高。除企业导购员变身主播以外,家居老板也亲自上阵。2020年双11期间,居然之家董事长兼CEO汪林朋首次直播出镜,联手十余家居一线大牌实现4.65亿元的销售额。直播迅猛发展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梦洁股份与薇娅合作,股价涨停七连板后跌停,而股价涨停期间,梦洁股份董事长前妻减持近亿元套现。 

 

家居拥有万亿级的市场规模,这让多家电商巨头纷纷跨界“抢滩”。跨界也成为第二大热词。比如,淘宝中国新成立浙江躺平家居有限公司;京东家布局家居行业场景搭配购等业务;拼多多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10个“线上版宜家”。

 

疫情期间,上市备受关注。奥普家居、爱丽家居、集成吊顶企业法狮龙、东鹏控股等企业寻求上市融资,并在今年完成上市。此外,健康环保的消费趋势下,零甲醛概念在业内盛行。今年8月,索菲亚联合深圳建科院发布家居环保新标准。今年10月,曲美家居推出零甲醛添加原木结构板。不过,零甲醛也受到争议。有业内人士称,消费者不能真正享受到“无醛”及无醛空间消费,这仅仅是一个营销的噱头而已,消费者需要擦亮眼睛。

 


━━━━━

售后服务投诉占44%成问题重点

 

疫情加速家居行业变革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行业问题。报告显示,售后服务成为网民投诉重点,占比44.4%,退款纠纷内容投诉占比20.2%,涉及发货缓慢、客户态度差、安装不及时、退款慢等。

 

家居质量问题重点涉及货不对板、功能体验差、设计不合理、甲醛超标、产品质量差等问题。今年8月,郑爽虚拟工作室指责尚层装饰装修不专业、推卸责任,同时还存在强制性一次性收费。儿童家具安全问题令人忧心。今年9月,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对网络平台销售的儿童家具产品进行抽查发现,宜家儿童床和书桌存在警示标识不合格问题。

 

家居行业蹭疫情热度涉及夸大宣传的问题值得重视。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水星家纺新推出的“N99抗病毒德国羽绒水洗夏被”宣传为“专为抗病毒而来”、“抗病毒活性率高达99%以上”。有律师表示,广告宣传语让消费者对商品产生可以抗新冠病毒的误解。业内专家甚至指出,水星家纺的抗病毒宣传并非打疫情擦边球,而就是借疫情做宣传。


图片

▲2020年家居行业暴露十大问题事件

 

微信图片_20210126111231.jpg

▲2020年家居行业暴露十大问题



━━━━━

数字化转型席卷家居企业

 

疫情成为企业加速变革的催化剂,而传统企业固步自封也将面临淘汰。报告显示,未来家居企业呈现四大趋势,涉及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成趋势、家居企业进一步推进渠道下沉、数字化转型席卷家居企业、消费拉动家居装修向整装转型。

 

其中,数字化转型尤为明显,以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的变革最为典型。居然之家董事长兼CEO汪林朋曾表示,“2020年是数字化的元年。”2020年,居然之家继续深化与阿里巴巴合作,探索数字化改革,开启同城站+直播模式,同时在3D场景导购方面持续发力;红星美凯龙与阿里巴巴二次合作“双11”,重构家居人货场布局。

 

家居企业进一步推进渠道下沉。据了解,一二线城市逐步进入存量市场,三四五线城市市场空间待开发,这吸引了更多企业加大渠道下沉力度。此外,85后、90后将逐渐成为家居行业主力消费人群,而这些人群对家具风格统一、家装高效、服务便捷的诉求愈发明显,将推动家居家装行业从传统装修向多品类集成、整装定制转型。

 

专家说:

 

1611630782590069218.jpg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谢鑫

 

家居行业未来将在四个方面获得发展良机,包括广阔持久的市场空间、整体家居将成行业发展基本方向、智能家居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家居行业各品类品牌集中度将大幅提高。其中,在集中度方面,随着大市场、整体家居、智能家居的快速发展,各品类资源、市场将快速向品牌企业集中,未来几年将出现多家现象级公司。此外,家居行业的基本属性决定了行业只能循序渐进、稳步发展,任何违背行业发展规律的超常规、多元化、跨越式发展思路和模式,都很难取得成效。

 

1611630804903018914.jpg

▲北京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任淑琴

 

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离不开绿色环保这一永恒主题。企业需要沉淀,在战略、管理、人才、科技、创新、资本等多方面谋求改变。转型升级的路上难免走弯路,不管是对于家具制造业还是大家居产业,要持续将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节能环保、诚信创建、服务保障、成本核算等综合纳入核心竞争力的考量范畴,树立可持续发展观,方能走得更远。


《2020中国家居TOP品牌舆情报告》全文链接:

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0864432415119.html


北京建博会